牡丹江市政府网 牡丹江市人大 牡丹江市政协
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 >> 区政府>> 机构设置

爱民区工业信息科技局机构设置及职责

2021-03-31 来源: 牡丹江爱民区人民政府

一、机构职能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工业信息化、科技发展的法规、方针和政策,推进工业立区战略,负责全区工业行业的宏观管理与综合指导。拟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相融合,制定产业发展目标。

 


()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指导工业规上企业的应急管理和产业安全。

 


(三)贯彻落实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促进清洁生产的政策,协调工业环保产业发展,协调工业环境保护,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四)推进全区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竞争力。负责工业企业扭亏增盈工作。指导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指导企业内部法律顾问工作。指导企业培训和人才引进交流工作。指导工业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承担全区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

 


(五)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落实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指导和推动全区中小企业创业、融资、创新、培训、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承担区发展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六)组织开展区工业、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推动对外战略升级和资源的开发利用。指导企业开拓市场。收集、整理、分析和发布国内外、省内、市内各类经济信息。负责联系工业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中介组织。

 


()贯彻执行区高新技术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不含电信业、社会调查业、信息提供业、咨询业、经纪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

 


(八)负责组织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的申报工作。强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工作;指导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市级高新技术重点新产品工作。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支持力度,提高全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九)负责区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励项目的评审、奖励和向上级政府申报奖励项目的审查、申报工作。

 


(十)拟定全区科技园区发展规划和政策,并指导科技园区建设。配合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十一)负责科协工作。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和社区科普活动。开展民间科技交流与合作,发展兄弟区县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交往。表彰、宣传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推荐人才。协助区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继续教育、科技培训、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参与科技政策、规章制定,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愿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组织开展民间、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发展与其它地区科技界及海外科学技术团体、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民间交往和联系。指导乡镇科协开展业务工作。

 


(十二)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有关职责分工。

 


1.区工业信息科技局负责信息产业和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研究起草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治、标准建设;依法完善与信息化相关的统计调查制度;协助拟订扶持信息网络行业自主创新和发展的政策体系,开展互联网经济和发展态势研究,统筹协调全市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共享等工作由区网络信息办公室负责。

 


2.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农业农村局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拟订全区中药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区工业信息科技局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医药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负责中药材生产扶持项目管理,承担医药工业行业管理工作。区农业农村局负责拟订中药材种植规划和扶持政策。

 


二、内设机构

 


综合管理工作岗位

 


经济运行管理工作岗位

 


投资规划工作岗位

 


中小企业及行业管理和信息化工作岗位

 


科技创新工作岗位

 


科学技术普及与协作工作

 

 


三、领导信息

 


王成 局长、党组书记 负责全面工作。

 


王成 副局长 负责工信、科技、科协工作。

 

 


四、办公地址

 


牡丹江市爱民区天安路300号爱民区政府办公楼二楼

 


五、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30-5:00(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

 

 

 

 

 


六、联系方式

 


政务公开电话:0453-5796838

 

 

、负责人姓名:王成

 

爱民信息管理员